如實接納的藝術

2017122910:02
懶惰的我 通常不會幫孩子寫作業

頂多幫他訂正修改

然而 我還是犯了一個讓我覺得非常後悔的錯誤

因為自己想要求快 求好 

並滿足老笨的要求 以及拗不過孩子的撒嬌和抱抱

於是我經常越殂代庖的幫孩子捉刀代筆

而且要花時間跟他討論 如何用他的口語來寫 才不會被識破

成了不折不扣的"書記"打手

也因此 養成他依賴 不想動腦的習慣 更失去了完整表達心中思想的能力

正因為不是自己動筆寫出來的東西

當然無法產生真正的共鳴

即使獲得了獎勵卡 也不會有任何的榮耀感

同時也在不知不覺中  扼殺了他對自己的信心

相信自己其實是有能力可以做到的

等到發覺事情的嚴重性  真的是悔不當初!

畢竟 寫文章跟畫圖創作一樣

屬於情感抒發的範疇

而且不該淪為應付考試 求取高分的工具

作品的好壞與否  那都是其次

關鍵點在於是否能夠真真實實的展現出自己的思想和情感

這回我則是
吃了秤砣鐵了心 狠下心來要求他自己試著寫寫看

也跟老笨據理力爭 

不能再因為維持家庭表面的和諧 而做出讓步 把小孩給寵上天

面對他的不滿和哭泣  依然不為所動

寧可忍住疲憊和不耐

也要他自己呈現原汁原味的真作品

我只是扮演著幫他做潤飾和補充的輔助配角

憶起以往跟義工青年會的同學們參加手拉坏創作的體驗課程

因為指導老師分身乏術 幾乎沒能理會我的呼求 協助我製作陶藝

無助的我 只得自己努力完成創作

等到所有的成品窯燒出爐之後

發現其他人的作品都很精緻美觀

然而 同學卻很羨慕我那看似普通 卻又樸拙可愛的小作品

因為 那幾乎是我自己親手完成 獨一無二的創意

在那一刻 我反而深深的感謝指導老師對我的忽略 

正因為如此 建立了我的自信心  

原來 我可以靠自己的力量  展現出自己的獨特性

也非常感謝幼時啟蒙我的美術老師

他是一位獲獎無數的資深畫家

但是他幾乎不太會更改我的畫作 直接就拿去參展比賽 

現在終於明白

這是出於真正的尊重與欣賞 才有辦法做到的成熟與涵養

我們是否願意誠實的接納美與醜的並存

尊重孩子的原創與想法 而不去做過度的修飾和評價

如實的接納一切 這是很不容易的藝術 也是最真實的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