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在世 滄海一粟

2017122409:44
父親已經是個年近百歲的老人

常有人問我 他老人家是如何保養身體的

坦白說 我也很好奇 一天要抽掉半包菸 害母親死於肺癌的人

是如何堅毅的生存下來?

三餐飲食適度 有午睡習慣 一有任何不適 便馬上就醫診治

之前常去長青中心運動 這數年因為神經和關節退化 便作罷了

但我仍覺得 這都要感恩祖上積德 庇蔭後代 得以逢凶化吉 長命百歲

回首父親的一生  充滿了傳奇的色彩

書聖後代 祖父當官 貴族世家的子孫   

原本該倍受寵愛  享盡榮華富貴

卻歷經幼年喪母的悲痛

禍不單行的厄運 接踵而至

嗜賭敗家的親爹將萬貫家財揮霍殆盡 只得淪為家道中落的平凡百姓

在顛沛流離 砲彈轟炸的戰火中 依舊氣定神閒 將飯菜吃完 才出門避難

在可怕的大屠殺結束後 忍住心中的不安和恐懼

踩著堆積如山的屍首 回到想念的家鄉

又因為時局變遷 被迫離鄉背井 與家人分離了近半世紀之久 

靠自己努力苦讀 考上公職 運途順遂 平步青雲

然而 風流倜儻的個性  糾結著兩個家庭的連續劇

也在時空的變化 生死別離的橋段裡 隨之落幕

如今的他 自我封閉 蝸居在自己的象牙塔內

寄情於早已絕版 又令人傷感的古文詩詞

固守著前塵往事 不願敞開心胸 面對真實的生活 

過著曲高和寡 又孤單寂寞的日子

常常因為任性霸道 固執己見的想法

給子女添了不少困擾和麻煩

雖然感到生氣和無奈

也只有不斷地去勸說開解 

真切地希望他能豁然開朗 過得平安喜樂

我深深的感悟 : 老了 卻無意修行的人 真的是世界上最可憐的人!

即使長命百歲 衣食無缺 依然無法獲得真正的快樂

人生在世 不過是滄海一粟

何必活得像隻井底蛙 在那些芝麻綠豆的小事上執著計較?!

就算擁有再多風光的事蹟 遊樂 華服 美眷.... 到頭來 還不是一場空?!

不用跟我說 至少他享受過了這一切....

事實上 在世間 越是事事順利 幸福美滿的人 臨死的時候 越是痛苦

因為捨不得 放不下 仍想要緊緊抓住最後一刻的生命

然而 死亡的浪潮倏然地席捲而來  一切便消失無蹤 

但是 真正的大修行者 無論是生或死 絲毫不受任何影響

他們的著作 精神  慈悲與智慧的教示

反而繼續在世間流傳  利益著無數有緣親近的眾生

這才是真正活過了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