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vs惡魔?別把孩子當傻瓜!

2014033009:24
最近的服貿 吵得沸沸揚揚
網路上甚至出現一篇引述某熱門小說的虛擬主角
來比喻服貿對立的現況
說是用來教育小孩子的文章 看完之後讓我感到非常不妥
創意教育的出發點是很好~可惜這位家長在引用時~早已設定立場~
將結果導向非黑即白的結論~
網路甚至還出現一封天使傳訊對服貿的看法...更令人匪夷所思!
基本上 神 佛菩薩永遠是慈眼視眾生 祂們只會默默觀照
不會提出任何主觀的意見來干擾人世間的因果業力!
這些文章失去中立 缺乏讓孩子有獨立思考 選擇答案的空間~
反而讓孩子的思維產生偏頗
將落入與真實的生活嚴重脫節的危險性
與其如此 倒不如老實告訴他們實際的情況....
我們家孩子看到新聞 問我為什麼他們打架流血了?
我跟他說明了:因為雙方立場不同~
又缺乏可以溝通的管道~所以情況失控了!
他問:那警察為什麼可以打人?
我說~
無論是誰~
只要是惡意攻擊傷害的違法行為就是不對~也要受到司法審判
順便機會教育跟他大略說明服貿的優點和缺點~
他聽了直接反對~我也尊重他的想法~
其實我也不太支持服貿~
但是我希望孩子擁有可以自我思考判斷的能力~
選擇要不要接受~由他做主
現在的資訊發達 孩子聰明有主見 求知慾強烈
他們要的是了解真實的情形~
對於有些成熟度的孩子來說
小說 電影 童話故事..那一套夢幻不實的劇情已經難以唬弄他們~
即使他們一時選擇相信
等他們長大懂事之後~
發現一向自認為理直氣壯的真理
卻四處碰壁 遭受挫折
而且很多事並沒有想像中的單純
感覺受到欺騙~
他會很生氣父母當時怎麼低估他的智慧~沒有告訴他實相~
他終究會失去對大人的信任 
也無法再尊敬自己的家長了!
現在的霉體過度發達 常會過度渲染 嘩眾取寵 立場偏頗 失去客觀
大人們也有責任教導孩子辨別是非善惡的觀念
我們可以和平的表達自己不同的立場 但也要謹守分際
縱使對方千錯萬錯 也不應將自己個人的情緒行為合法化
違法的人身攻擊 竊取物品 毀損公物….等脫序的行為
就該自行承擔後果 別找任何的藉口來逃避應負的責任
總之 別把孩子當傻瓜 他比你想像的還有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