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治療 自我探索

2017052608:54
難得跟一群助人工作者的夥伴共同參與藝術治療的研習活動

探索潛意識的想法 覺察生命的洞見和啟發

這次 我選擇用拼貼的方式來呈現

有趣的是  慢動作的我 總是去撿別人挑剩的素材

卻也有了更多意外的發現

一把可以剪出波浪狀的特殊剪刀

表現出藝術感的花邊

一本過期的電影雜誌

出現了我最崇敬的精神領袖 達賴喇嘛尊者

慶幸 自己生活在民主國家

可以自由地 閱讀 收藏任何有關尊者的法教和照片

這是在獨裁國家裡 想都不敢想的事

信仰對我而言 是生命最重要的支持和底線

如果有任何的人事物 衝擊到我的精神支柱

即使再愛  都只能選擇毫不猶豫地割捨

也許是前世宿緣吧?  

身上似乎流動著 流亡藏民追求信仰自由的血液

聖母峰 象徵著我的名字 

攀爬的 不是外在的山峰  而是內心的那一座崇山峻嶺

曾經 總是 令我感到厭惡 想要改掉的名字

在眼前 彷彿逐漸地 揭開隱藏的面紗 清楚地 浮現了答案

OH 卡的自我書寫和引申

一張病床上的人

照見了內心對死亡的擔憂 恐懼

在復健了將近一個月  五味雜陳的歷程中

藉著治療自己  懂得感同身受

學會如何去同理別人的病痛

真心的想要多為對方 付出些什麼

找回生命中的幸福 快樂

圖卡裡 病房中 綠色的外牆 象徵著強大的生命力

隨著病情的起伏紀錄

看見了復原的希望

疾風知勁草 

因為逆境的衝擊  才能夠測試出自己的強韌與否

越是渺小 不起眼 的小草 更能顯現出它不畏強風的勇氣和堅毅

於是 我將作品 命名為 康復的力量


最後的自我期許  

我剪下了一些觸動內心深處的勵志格言

以及在大自然裡 冥想中的女性 作為象徵

期盼自己能在禪修的路上 繼續堅持下去

我也一直清楚明白

就算是關係再如何密切的親友 也有他們自己的人生要過

因此我並不羨慕別人 遠大 或 甜美的夢想

我為他們 隨喜 祝福

但也深刻地了解 那些夢想都與我毫不相干

因為 我無意成為一位入戲太深的觀眾

更不想被拉進他人的小劇場裡扮演著配角

我只是一個中立 從旁輔助的場記

一段旅程裡  可以相互支持的好夥伴

一旦旅程結束 便瀟灑地揮手道別

能不能再次相見  那也都無所謂

因為 我喜歡的是 美麗而有質感的小品文

而非 漫長又了無新意的長壽連續劇

畢竟 當下的那一刻真誠 便已足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