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天命

2011070710:25

社區有一位媽媽 每天帶著她的喜憨兒搭車去學校上課

她總是說BOBO很聽話

會幫忙買報紙

哪像自己的孩子都叫不動

她認識的一位母親也有著相同的遭遇

每次一帶孩子來她家玩 就開始訓斥 打罵兩個無辜的小孩

其實小孩子不聽話是很正常的

小孩也是人 也有自己的想法與意見

為了要配合社會的標準與規範

避免給自己或他人帶來困擾與麻煩

好維護自己虛假的尊嚴與面子

於是所有的大人們開始想盡辦法制約小孩

要求他們一起配合演出有教養的樣子    以博取眾人的稱讚與肯定~~

尤其是在心煩意亂的時候

打罵 就是最快速 的特效藥

可是 問題真正的根源仍舊沒有解決

孩子為何不聽話 不想做事呢?

還不是因為大人幫孩子做得太多~~

當孩子想幫忙時 總是叫他們閃邊站

甚至斥責孩子做得不好

要他們去唸書 去看電視....

把書讀好就可以了

(似乎只有書讀得好 贏過競爭對手 便可以找到好工作 好老公 好老婆 過好生活 安享晚年.....

但事實真是如此嘛????)

久而久之 他們越來越封閉自我 當然更不會有任何動力去做任何事了~~

記得 兒子一歲半 會吵著要拖地

三歲開始要幫忙收衣服 曬衣服

五歲會出門丟垃圾  推車載貨

現在還慫恿老媽參加親子廚房

說是想要做給我吃....

礙於安全上的考量 還是沒有答應他~~

小小孩是天真又好奇的動物

只要是有趣 好玩的人事物

他們都想去 探索 嚐試

藉著各式的活動參與  也可以去觀察孩子潛在的天賦

兒子以前說 他想當垃圾車司機  (還不是因為愛開車^^)

最近竟然跟我說 他想當老師(可能覺得老師很威風吧!)

我倒是認為他在塗鴉時很有創意 也會仔細思考如何搭配出美麗的顏色

因而鼓勵他可以往 藝術設計去發展

Anyway 最後的決定權在他自己

只要他開心做自己就好

我相信 無論是怎樣的孩子

都能夠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不管是曾經被父母唾棄  男友嫌棄的智慧女神卡卡

或是在餐飲店做糕餅的喜憨兒

他們都認真的 活出自己的天命

父母要做的僅是適時的引導與支持

信任孩子可以照顧好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