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聊聊

2017050410:44
和BOBO聊啊聊的

悶葫蘆的他 開始卸下心防

因為老笨近日壓力大 

老把怨氣出在他身上

讓他受盡委屈

也告訴我最不喜歡上的科目是美勞和英文

抱怨學習的熱情 都被老師嚴格的要求給抹煞了

我相信 這是老師求好心切 而忘了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思維

對我而言  藝術是一種情感上的療育和創意上的展現

不需要畫得很漂亮才有價值

有些藝術家的畫風古怪奇特

還不是價值連城?

打個比方來說

就像是畫LINE 貼圖一樣

美醜僅為其次

重點是 要引起觀賞者內心的共鳴

一種盡在不言中的同理同心

感嘆的是 以往不拘小節 作風大膽又自然的他

現在變得很拘謹 老是擔心畫錯  還要我給建議

畫風也轉變為細緻 保守 寫實

坦白來講

我也沒有固定的標準答案

只要不是卡通或偶像人物就好

因為我真的不太贊成小孩去畫卡通人物

畫得再好 再像 那也只是模仿而來

沒有自己特殊的風格

因此我鼓勵他 多嘗試一些大自然 花 鳥 樹........

一些沒有固定模式的表現技巧

當然 我給的建議 只要做為參考即可

最終的選擇權仍在他手上

既然他真的很厭倦美術和英文

往後也無法克服外在的問題

或內心的障礙

那以後要讀的科系或職業

就只好盡量避開不擅長的科目

選擇自己得心應手的專長與天賦 順勢發展 盡力而為

畢竟選錯科系就像是選錯一個不合拍的人生伴侶

勉強磨合的結果

等於是用自己的頭 不斷的往牆上撞擊  非常的痛苦

做人還是要有自知之明

知道自己的底線在哪

能承受的力道有多少

就像做治療復健一樣  

因為急於康復 便使勁拉扯

一旦超出忍受範圍   反而會弄巧成拙

造成更嚴重的傷害

同理可證

過度的壓抑自己的情緒

只會累積大量的怨氣

最後將藉由疾病的型態

把內心的緊張 焦慮 怨恨  煩悶 一併顯現出來

因此我鼓勵BOBO 無論有什麼不開心 一定要說出來

也許幫不上忙

至少 我可以給予 傾聽 理解 鼓勵

至少 BOBO有自己作主的權利

可以自由去探索自己  了解自己

為自己的抉擇 負起責任

比那些 終其一生 都被父母安排好的人  還要幸運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