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的公開信─關於三十歲生日的訊息

2015062018:43
慈悲 謙卑的法王 更令人欽佩讚嘆!!!

有種淡淡的感傷與深深的感動

願法王的心願 圓滿成辦~

噶瑪巴千諾~~~



原文  http://www.kagyuoffice.org.tw/17th-karmapa/documents/20150619


今年是我三十歲的生日。時間過得很快。而今年也是我離開西藏來到印度的第十五個年頭 。三十歲被認為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許多人也一直要求我希望能慶祝這個生日。不過,我已經決定不慶祝我的生日,有幾個原因,我想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下。

自從離開西藏這些年,我就再也沒有見到我的父母,而現在他們已經日趨年邁。這個身驅是由我父母所生養,因此在我的生日這一天,對於他們沒能在自己身邊,更加地倍感思親。

自從來到印度這15年來,我一直暫住在位於達蘭薩拉的上密院。儘管上密院常住一直是非常仁慈又好客的主人,但作客之人在每一年的生日上都造成種種不必要及不​​便的麻煩,這不是一件體面的事。

此外,每年在我的生日時,我想念的不僅是我的父母,而且也懷念那片波光粼粼的美麗山河和純淨的自然環境,那是我出生和成長的故鄉。這增強了我急切地想要保護西藏高原以及喜馬拉雅山區的脆弱生態。如我所說,該地區的冰川是大部分亞洲主要河流的源頭,也是地球的第三極。出於這個原因,西藏高原不僅對於當地居民,對於整個亞洲甚至是整個地球的福祉和滋養都扮演了重要角色,因為藏族文化和生活方式與那個環境已經和諧共存了好幾千年,因此,為了保護這種嚴峻的環境,我覺得它的保存是迫切需要的。

的確,不僅是西藏高原,也包括整個喜馬拉雅地區,不丹、尼泊爾以及印度位於喜馬拉雅山區的一些省份,如錫金。不丹是一個非常好的例子,對於維持其生活方式的價值,而那是唯一適合當地喜馬拉雅環境的生活方式,而不丹能堅持如此做是真正值得稱道的。

我還沒有親身拜訪,但聽到許多朋友說錫金是一個寧靜且環保的地方。噶瑪巴轉世傳承的主座是在西藏的楚布寺,我也有很好的機會曾在那裡生活過。當第十六世噶瑪巴離開西藏,他在錫金建立了隆德寺,現在是印度的一個省份。

與此同時,在錫金的許多人對第十六世大寶法王有堅定的信心與殊勝的因緣,現在對我也深具信心。他們之中許多人曾多次要求我來看望他們,而這也是我自己衷心的期望,希望能夠前往錫金,為了能與他們見面以實現殊勝的承諾,及能到錫金各地朝聖。

由於最近發生的地震,尼泊爾仍然從可怕的破壞和傷亡中復元。我也已經請求傳承寺院及阿尼寺院不僅能給予傷亡者修法祈福,也能積極地提供務實的援助,現在我再次地請求,各寺院能繼續堅持不懈地,盡可能地協助災民重建和修復。這一災難性的地震也非常清楚地顯示了自然環境的價值和重要性。我們必須以此為訓,​​更加努力地,以維護和保護我們的地球,像一位仁慈,賦予生命的母親,大地之母孕育了我們所有的生靈。

基於以上種種原因,我個人是不會過生日的。但我知道其他人可能仍然想要辦一些慶祝活動,而我也不希望去阻止他們,如果他們是真心想做的話!

對我而言,我覺得我並沒有成辦任何事,那些我認為是對得起這麼多年生活的事,而對於沒有做任何事的我卻收到那麼多人的支持和關懷,藉此機會我打從心底深處至心地感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