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啥飛機?!真誠的愛與肯定 就是孩子最好的禮物

2011102014:37

經不住BOBO的央求

我要求波霸買了一台遙控直升機回來

結果玩不到兩天

就 宣告故障啦~~~

坦白說 當下真有點後悔

倒不是心疼那幾百塊的鈔票隨之報廢了

而是BOBO為了玩他喜愛的飛機

變得自私又不體貼

沒有顧慮到爸媽的時間 以及精神狀況是否OK

爸爸身體不舒服 想休息 或是想看醫生

媽媽想整理家務

沒能帶他出去玩

他就任性的大哭大鬧 指責我們欺騙他 不給他玩!!!

為了幫老爸解圍

機械白癡的我 自告奮勇的帶BOBO到公園試飛

哪知直升機飛了幾下之後 便一直原地打轉 甚至冒起白煙來了~~~

BOBO還很擔心會爆炸 叫我別拿回來~~~

BO霸知道後 雖然生氣 但也無可奈何

BOBO自知理虧 也不敢再吵著要買令他朝思暮想的遙控直升機啦!

這次經驗再次提醒我

不要過度的給予孩子物質上的滿足

即使是獎勵性質的給予 也盡量避免

否則會逐漸養成他利用分數  或利用"良好的行為"   "優異的表現"....等理由

一副理所當然的態度 來換取他想要的東西

最後成了予取予求的小霸王

無論是寫功課 幫忙做家事 或有特殊天賦的才華表現  本來就是天經地義的自發行動

在做的當下 所衍生出來的快樂 自信 成就感.... 即是最好的報酬

如果還要靠著獎賞來約束  或鼓勵 那就是本末倒置的作為

這並不是發自內心的自律  而是被"制約"訓練出來的討好行為

一旦哪天失去了獎賞  相對的 也會失去繼續努力的原動力~

變成了"唯利是圖"的人

因此我還是認為:真誠的愛與肯定  就是孩子最好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