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凌的根源是缺乏愛

2012101613:04

現在校園最熱門的話題竟是"霸凌"

參加志工媽媽話劇社時 討論的 是某家長的小孩被"霸凌"

社群網站上討論的 也是霸凌!

上星期代理故事媽媽說故事  現場目睹小男生吵嘴打架 ~~這是否也算是霸凌的一種!?

回想起BOBO在讀幼兒園時  幾乎夜夜磨牙  上了國小之後 磨牙的症狀完全消失

讓老笨跟我不禁懷疑那段時期是否有人際關係相處上的問題而不知?!

這項嚴肅的議題  觸動了那段塵封已久 也是我最不願意提起的記億

其實 自己年輕的時候也遭受過"霸凌"

只是女孩子所使用的 不是肢體暴力  而是攻於心計

那年 才初中剛畢業 考上了新學校

16歲的我  跟一群年輕氣盛的女孩子住在學校宿舍裡 

感覺像是住在女子監獄中  上演著監獄風雲的戲碼

因為自己不擅經營人際關係  不懂得人情世故   又一副好欺負的軟弱模樣

所以得罪了室友    被中傷 被孤立 被排擠......

再加上脾氣暴衝  也成了教官室的常客

甚至有一次在宿舍中  被室友們叫醒  責問我 是否故意剪壞了某人的褲子?!

原來是有人趁我睡得不醒人事之際  偷偷嫁禍陷害

逼的我百口莫辯 

這種被人冤枉的感覺猶如是啞巴吃黃蓮般  令人苦不堪言的難受

也許是這段不愉快的記憶   迫使我在潛意識裡  立志朝向"法律"之路

期待有朝一日能像包青天那樣正氣凜然的主持公道  為民洗刷冤屈吧?!

(只可惜到頭來卻發現 現實的情況並非想像中的單純  凡事硬走法律途徑 不過是一條漫長的不歸路

 而且法律大多"保護"的是有錢有勢的人 一般的平民百姓根本玩不起 也輸不起!!!)

直到有一天 看到某學姊的日記放在書桌上

在好奇心強烈的驅使之下 偷偷翻了起來

想不到  結果竟如社會檔案寫實片"藍色蜘蛛網"那般 曲折離奇似的劇情   赫見了驚人的秘密

一向冷傲 看我不順眼的某學姊寫著

"媽媽妳為什麼這麼早就過世  讓爸爸娶了新媽媽進門

我好忌妒別人都有媽媽來關心 ....."

驀然間 我恍然大悟了

她所寫的別人  正是說我以及那個老是跟前跟後 永遠放不下心的溫柔媽媽

那個我總是叫她趕快搭車回家  別讓我被人嘲笑"這麼大了 還要媽媽陪伴"的好媽媽

雖然不敢斷言  應是這位學姊的自卑轉為妒火  於是設計陷害  使我被冠上了莫須有的罪名

說穿了~ 這僅是無憑無據的揣測

然而 單純無知的小女孩 也開始瞭解了人性的黑暗面

逐漸的 學會謹言慎行  不過度的鋒芒畢露  甚至和人保持適當的距離

把自己用隨和 親切的面具 給包裝起來

為的就是恐懼再次背後中槍  受到了傷害

即使是大學畢了業  去上班  也覺得自己難以在這種爾虞我詐的職場環境裡生存

耍心機 講場面話 搞兩面人 牆頭草 揹黑鍋 ....這些拙劣的伎倆   讓人一眼識破

卻還要勉強裝傻 配合演出  矛盾的心情轉折  不免痛恨自己

所以每個工作幾乎做不長久  那段時間 我得了輕度的憂鬱症 

後來有位靈性老師 送給我ㄧ瓶心輪的急救花精 當下的我  忍不住哭了....

過去的一切 如夢如幻

也讓我看清楚人性的脆弱

依稀記得 某些年後的偶然間 遇到了以往常在背後冷潮熱諷的同學  與她聊聊她的近況  關懷她的家人

後來她真誠地 跟我說 當初她們都誤會我了  直到現在才真正瞭解我的為人

坦白說 我聽了並沒有終獲平反的釋懷

因為那些日子對我來說 太過遙遠

而且當初強烈的痛苦 心傷 早已隨著時光的流逝而遠離....

至少 現在的我

懂得如何去教導孩子面對霸凌

在外頭 我對每個孩子一視同仁

BOBO若有犯錯 馬上要求他跟同學道歉

為的就是維持公平原則

因為 "霸凌的根源是忌妒"

忌妒你比較幸福 比較快樂 比較有錢 比較受人疼愛.....忌妒你所有的一切通通比他好 比他多

對方好處佔盡 什麼甜頭都有   而你付出這麼多  卻一無所有.....

嫉妒的成因是覺得自己缺少了真心的關愛與注意

造成心理上的失衡  

是一種與生俱來的心病   此乃人性使然  除非是賢哲聖人  否則人皆有之

因此人與人之間的忌妒生氣 在所難免     即使是譴責懲罰也於事無補

倒是學習怎麼樣將彼此的傷害降到最低

學會保持低調    畢竟樹大招風

學會把機會讓給他人發揮  而不是全部獨得霸占

學會與人分享 卻不會過度招搖 傷人自尊

學會為人著想  將心比心

學會保持心境上的平靜  不被惡意挑釁的言行給激怒

跟人相處 真的是如履薄冰  要顧慮的非常多

遺憾的是 很難可以面面俱到 討好所有的人

所以我還是喜歡跟天真單純的小狗 小貓 小孩  小動物 大自然....相處

這樣的生活 自由多了~ 而且可以真正自在喜悅的 做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