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成加參仁波切:一旦你圓滿,事情怎麼處理、如何發展都是圓滿

2017051211:48
 
一個朋友和出家師父好上了,我該怎麼辦?

問:我有個朋友,和一個出家師父好上了,他們會墜入金剛地獄,我該怎麼勸她?

回應:如果是我的話,不管這話是誰說的,不管它來自權威或經典,我都會靜下來問自己一下,它是否是真實的。

如果看著他們正在甜蜜之中,而我卻在一旁擔憂,我是恐懼的根,我生了恐懼並把恐懼投射到外事外物身上了。我會對我相信的念頭做功夫。我會看清事實真相,親自探尋它。大師或經典的話並不是真的,除非它被我認同;除非它也來自我的經驗。

當你讀一部佛經時,你確定你所理解的意思就是諸佛所說的字面意思?地獄為心所生,心有恐怖,地獄化現;心若喜悅,天堂造顯。金剛地獄者是何物?一顆相信了某種恐懼信念的封閉頑固的心。倘若一個人的心中根本沒有恐懼擔憂,即使他正經歷或處在別人看來恐怖的事情當中,他在地獄嗎?當你帶著喜悅愉快的心進入地獄,地獄也化成天堂!

僧人和世俗人之間不能發生愛嗎?該不該發生、能不能發生是頭腦的事,而心不聽頭腦的。愛是心性的流露,它超越頭腦的理性認為;所以,千百年來,在僧和俗之間,該發生的照常發生。

當一對人愛情成為當前的問題,而不是生死恐懼、修行解脫,他們出現在佛陀的面前,如果是我的話,我會允許那年輕的僧侶脫掉他的袈裟,走他想要走的路。如果我是愛一切人的話,我會支持任何人走他自己所選擇的路,我不會操控他走我認為他該走的或正確的路。我確定他該走什麼樣的人生路對他最好嗎?我不做上帝,也不使用神通,即使我能做上帝或我有神通的話。真正的愛不是控制,而是允諾;不是強迫,而是引導。每條河有它自己流動的方向和要穿過的地域,老天從來不控制大地上的一切事情,它唯一在做的就是:支持、支持,再支持。我想覺悟的佛陀對他的弟子們也一樣。

當初僧團規定,僧和世間女子不能輕易來往或發生戀情,是為修行或僧團的整體建立考慮的,但它並不是死的。否則,法的流動性、靈活性和生命力如何體現呢?當然,我並不是鼓勵或慫恿僧俗戀愛,但也不是阻止。只是允許該發生的自然發生:看清自然,熱愛自然,與自然保持一致。我把“自然”視為最高的道或最大的法,因為“自然”之中沒有一點強迫、沒有一點人為的力、沒有一點妄心的加持,所以“自然”是最柔弱無骨的,但又無堅不摧,沒有誰能遏制住“自然”的生命力。它才是活生生的道或法哩,所以自然是佛的佛、法的法、道的道。看清它,跟隨它,不反對它。你眼前一切現實的存在,就是自然的形體,就是活生生的有生命力的自然。能看到自然的人接近開悟,能跟隨自然的人接近成道,能成為自然的人已是老子或佛陀。

在我的僧團當中,如果僧侶們都很安靜,專注修行,很好,這是它的“自然”;如果有一位年輕的僧侶突然春心萌動,本性發芽,他想戀愛了,好,“自然”變了,這不是個問題,不是什麼特大新聞或不得了的事件。事情本身會指導事情該往哪走,我只是像大禹治水一樣:幫助水到達它想要到達的地方——以最小的力、最少的破壞,使事情得到最圓滿的解決。事實上一旦你圓滿,事情怎麼處理、如何發展都是圓滿。如果他們自身不覺得是問題,我也沒問題。如果他們有什麼心靈問題問於我,那麼我會把我看到的事情真相告訴他們,或引導他們。我只是平靜的看事,才能看到事情的真相。真相,只能與平靜之眼相遇。

我聽到的是你對他們的擔憂,問題的焦點在你這兒,先來處理你的恐懼念頭,“處理”過之後,你可能還會去“做”你之前想做的事,但這其中會有不同。原來你的行為裡充滿恐懼,現在可能含有更多的愛了。當我們遇到糟糕的事情,我的建議是:先面對我們混亂的心,再面對糟糕事件。因為糟糕事件的糟糕只不過是我們混亂的心的投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