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文:後悔是最無聊的事

2015022019:49
書名:人生如果是一個(),你想填入什麼?

書名:人生如果是一個(),你想填入什麼?
作者:彭明輝
出版社:聯經出版
簡介:作者以深入淺出的小故事,介紹職場的發展趨勢,以及生涯發展的陷阱與智慧,陪伴高中生和大學生走過青春期的焦慮,職場新鮮人也能找到人生大道的方向。 圖/出版社提供

 

作者:彭明輝

出版社:聯經出版

簡介:作者以深入淺出的小故事,介紹職場的發展趨勢,以及生涯發展的陷阱與智慧,陪伴高中生和大學生走過青春期的焦慮,職場新鮮人也能找到人生大道的方向。

摘文:後悔是最無聊的事

很多人想盡辦法要避免做錯決定,結果反而弄巧成拙。其實人都有能力的極限,和盲目、軟弱的時候,因此難免會犯錯,看不清未來,甚至陷入困境。

所以,面對抉擇時,事前的慎思只能減少做錯決定的次數,卻無法使它絕不發生。既然如此,人就必須學會承擔抉擇的後果,而不做無意義的比較或反悔。

人不是神,不可能預知未來妄想做到絕對不犯錯,就是誤把自己當成了全知的神。更何況,不同的選擇導向不同的收穫,而你只有在走過以後才會知道實際的收穫,既然你不可能知道另一種選擇,將會導致什麼樣的收穫,又憑什麼認為另一個選擇,可能會有較好的結果?

所以,後悔是沒有意義的。可惜,很多人就是不懂這個道理。譬如,我的一個高中同學,他很信任我,有女朋友一定會帶來見我。

有一天他來找我,那時他已結婚數年,剛生下第二個孩子。「你還記得小琪嗎?」「記得啊!你的初戀女友,皮膚有點黑,酒窩很甜,跟你在一起最久的那個。」「我很想念她。每次跟太太吵架,就會忍不住想:如果跟她結婚會有多好。」

很多人都知道時間可以療癒傷痕,也連帶可以美化過去的戀情─傷痛都已過去,只留下美好的回憶,當然會覺得比剛剛吵過架的那個好啊。

我提醒他:「以前你跟小琪吵架的頻率可是非常高喔!」「那是因為年輕不懂事,如果現在還在一起,一定不會吵架。」「相信我,婚後一定比婚前更容易吵架。」「亂說!」

「就拿小琪為例吧,你們以前大概多久見一次面?」「兩三天吧?」「你想想看,兩三天見一次,還不敢讓爸媽知道,見面越難就會越珍惜;就算意見不合,有兩三天間隔,也比較容易消氣。

現在跟太太天天見面,越來越稀鬆平常,就比較不會珍惜;反而天天見面,意見不合,吵過架後無處消氣,一直在心裡累積。所以,當夫妻一定比較難,當情侶一定比較容易。」我看他的表情,氣還在,好像沒有真的聽進去。

「情侶要共同決定的都是無關緊要的事,去哪裡玩、吃哪一家店、看哪一場電影。夫妻呢,經常要面對很難彼此遷就的重大決定:要不要換工作、要不要住婆家、要租屋還是咬緊牙關買房子?要不要生第二個小孩、中秋節要回娘家還是婆家?

婚姻制度就是在逼兩個成長背景不同、價值觀也不同的人事事要做出共同的決定,承擔共同的後果;這樣處處彼此遷就,經年下來能不積怨、衝突嗎?」

他想一想,忍俊不住:「仔細想想,夫妻要做的共同決定,好像還真比商場的合夥人更多。」「對!而且衝突更密集,可以溝通的時間卻更少。

他半晌沒說話,似乎有聽進去,我就試著再加碼:「拿小琪來跟你太太比,其實沒有任何意義。」「為什麼?」

「她早就結婚有小孩了,根本就不是你可以考慮的選項。再說,你哪知道她現在的性情和價值觀改變了多少,憑什麼認定一個要擔心全家現實問題的少婦,跟八年前那個高三的純情少女一樣?」「啊!她什麼時候結婚的?」「比你早。」「我怎麼不知道?」「你不是新郎,當然不知道。」

拿初戀女友來跟太太比,然後悔恨當年沒有珍惜,這是最不智又最無聊的事,根本就是用不存在的選項折磨自己。人生是不可逆的,不可能走回頭路,當年被你捨棄的選項,就永遠留在過去,和你的未來沒有任何關係

就算你哪天突然遇到十幾年前分手的情人,她也已經不是分手時的那個人,也許更體貼、姿色更怡人;也許被現實折磨得內外都不成人形,更別說她的處境早已迥異於十幾年前─她有自己的孩子要照顧、有自己的房貸要償還,而你們追求的人生目標,也早已和十幾年前完全不一樣。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cindex/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