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奶奶與她的白狐狸狗

2011112809:54

 

每天帶小紅豆去散步

 

總會遇見一隻可愛的白狐狸公狗

 

是小紅豆 瘋狂的愛慕者粉絲之一

 

熱情的舉動 常把小紅豆嚇得尖叫~~~

 

牠的主人 是一位不良於行的老奶奶

 

陽光照在她花白的頭髮與佈滿皺紋的臉上

 

彷彿是看到了已往生多年的母親

 

不太懂方言的我

 

只能拼拼湊湊

 

了解一些片段

 

老奶奶年約70歲左右

 

20多年前發生車禍

 

似乎是脊椎受了傷

 

中西醫等各種民俗偏方與療程都試過了

 

還是沒有效果

 

但是我也發現到

 

即使聽不太懂  語言不太通也沒關係

 

老人家真正需要的是有人的傾聽 與陪伴

 

即使是在旁 安靜的聽以及 適時的點頭回應  

 

就可以讓他們有被關心的感受

 

這讓我想起了以前上班時有位外省籍的客戶跟我一見如故

 

接著也開始抱怨起省籍的排外問題

 

即使在菜市場買菜也受到歧視

 

然而我心裡真的很想告訴她

 

先放下身段 用心去傾聽  真誠的去表達

 

因為 心理的抗拒與排斥  雖然嘴上不說

 

別人依舊可以感受到您內心的不滿與鄙視

 

自然而然的 也會反映出不友善的態度

 

同時也慶幸自己常遇到善心有禮的人士

 

會教我如何正確發音  不然就是直接配合我 改講中文

 

令人感慨的是

 

每回到了選舉 就有政客故意挑起省籍情結

 

企圖贏得選票與認同

 

坦白說 我並不支持誰  也無心去投票

 

我只希望不管是誰當選

 

執政者都能夠 用「心」去傾聽民眾的心聲

 

                        用「心」去感受民間疾苦

 

                        用「心」去做該做的事

 

而不是猛誇自己有多厲害或不斷的去抨擊對手的種種不是..

 

聽著老奶奶 娓娓訴說著自己的往事

 

我轉頭跟小白狐狸狗說「要好好照顧奶奶喔!」

 

具有靈性的小白狗一雙圓圓的大眼睛望著我猛搖尾巴  

 

還開心的把前腳搭在我身上

 

老奶奶微笑的讚美牠的小狗 真的很聰明 都聽得懂人話~

 

是的 語言沒有國界  是分別心讓彼此產生了隔閡

 

有些人 就算語言相通 卻拿來互槓 爭吵或冷戰

 

事實上 即使語言不同  形體互異

 

一個溫暖的眼神與擁抱就足夠了!

 

目送老奶奶緩緩離去的背影

 

在心裡默默祈願著所有生病受苦的人都能夠健康 平安  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