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降伏自心,你的生活就是修行--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

2009112510:32

 

「盲目的貪著」,意思是沒有善惡觀念,固執地想要得到某樣東西的一種強烈執著。例如電視上的摩托車廣告,帥氣的車手騎著摩托車在空中飛行,越過重重高山。事實上,摩托車不會飛,也不可能剎那間就飛越高山。第一次看到我們還覺得奇怪,覺得不可思議。但幾天之後看習慣了,你可能就開始想:「嗯,我也應該買一台帥氣的摩托車來騎騎看。」你的欲望就這麼生起了,同時你也失去了正確抉擇的理智。

畫面會迷惑一個人,讓人無法做正確的判斷,最後讓你決定買下那台摩托車。這就是一種盲目的貪著,沒有判斷力的貪著,會能夠驅使一個人不由自主作不了主地去做某件事。

 

如何能為來世作準備呢?今生的財富、名聲能夠帶到下一世嗎?不可能,許多「觀死無常」的教法都在提醒我們。那我們應該怎麼辦呢?關鍵就在於此刻的這一念心。我們心上的習氣,例如積聚善功德的習氣,能夠延續到來世,這樣能夠讓我們的來世過得的快樂,遠離痛苦。所以都是依靠這一念心。

修行,要能夠在最細微的心識上種留下善種子痕跡

有人可能會接著問::我今生花個幾天修修佛法是不是就可以了呢?這可不行,花幾天敲敲鼓,唸唸咒,轉幾圈唸珠,是沒什麼用的。例如今生是過去的業力而形成的,但我們對過去什麼也不記得,就算過去世作了什麼修持、善法,甚至有神通也都忘記了。更何況只是粗淺的做作樣子的修持,對來世當然不會有任何幫助。那應該怎麼辦呢?我們要做到能夠在最細微的心識上種下善的習氣種子。中陰教法說:臨終時身體四大次第消融,最後粗的心識將會止息。但是,細微的心識將會延續。

懂得降伏自心,你的生活就是修行........

總而言之,四共加行(轉迴心四種思維)為主的各種修持法門,都要成為無明與煩惱的對治。自心與佛法合而為一的修持,極為重要,不然修行只會流於形式。曾經一些外國朋友向我抱怨說:「不修行還好,一修行反而更糟,家庭問題層出不窮。」有時我很疑惑他們到底是怎麼修的?原因一定很多,但是我覺得問題可能在於修行觀念的偏差。很多人覺得「修行佛法」是一種很特別的東西,好像是什麼表演一樣。其實佛法就是生活,佛法教導我們如何駕馭平凡身軀裡的心,我們不需要刻意改變外在身體上的形式或服裝,而應該改變內心。然而我們不瞭解這一點,一聽到修行,就開始想要表演。雖然佛法包含某些儀式上的東西,但那不是全部。懂得降伏自心,你的生活就是修行,就是佛法。因此我想說的是,如果心中沒有佛法,就算有修行的樣子,那也只是表演而已。

因此,「願法向道」告訴我們不應該在形式上修持佛法,而要能實際體會。這一切是自然發生的,當你的證悟生起時,你就不再需要裝腔作勢的哭喊「輪迴真苦呀!」。這就是「願法向道」的意義。



遠離「認為一切是真實」的錯誤執著

過去祖師大德將顯相稱為迷惑,有其深刻的意義。任何顯相甫一出現,我們習慣性地強烈執著它就是真實,是實有的。是因為一開始我們就受到因為自己的貪執的影響,而無法看到事情真實的面貌。所以稱一切顯像為迷惑,我覺得非常貼切。只要我們還有「『認為一切是真實』」的執著,任何心中變現出來的相貌,都會被認為是真實的。

如果我們說整個世界都不是真實存在,要如何解釋呢?確實歷歷在目卻又說不存在,這是怎麼回事?是自己的眼睛有毛病,還是耳朵鼻子出了問題?都不是,而是我們的心有毛病。我們作了錯誤的判斷。例如一個生氣的人,所看到任何人都好像是在招惹自己,都變成會讓自己生氣的東西。這一切幻象都導因於自己根深蒂固、累世積聚的習氣所致,尤其是在今生培養出來的習氣,有些是跟從小父母的教育有關。例如一個哭鬧著想要某個東西的孩子,父母受不了哭鬧,只好把東西給孩子。這樣的結果養成孩子藉由哭鬧來得到東西的習慣。

例如我小時候,看到動物被宰殺的情景,就會很不忍心,甚至流淚。記得當時大人對我說,不殺不行呀,不然要餓肚子的。我覺得這個解釋對我很有幫助,如果當時大人因為我的勸阻而不宰殺的話,我將得不到這樣的感受。但是經過事情發生,大人也對我解釋了,雖然我沒有領悟到太深的道理,但至少讓我知道一件事:眾生生死無常呀。這也是存在我心中一段深刻的記憶。然而現在很多父母不跟孩子講道理,要東西就給,我覺得這就是在助長孩子的我慢。慢慢隨著孩子的成長,就好像牛角愈來愈堅實一樣,我執也愈來愈強。為了食物、為了名利,我們就鬥爭、嫉妒和嗔恨。

姑且不論外在的顯相是否真的是迷惑的幻象,能夠確定的是,自己內心層出不窮的念頭、景象大都是錯誤與顛倒的。為了消除迷惑,我們要具備正信,也就是對甚深空性的道理要有信心,這種信心來自對空性的體證。佛陀開示我們空性的義理,不是用來和其他教派辯論的,而是要幫助我們從迷惑的困境中出離。尤其是大手印的禪法,祖師大德們將空性的義理化為實際的修持法門,我希望各位能夠好好地去修持與體會。


http://www.kagyuoffice.org.tw/karmapa_17th/instruction/20080113_Gampopa_4_methods.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