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媽媽感想記

2017121113:49
正在專注地跟孩子們說故事

忽然間 有人進場插花

原來是受訓結束 正在實習中的說故事義工

希望我能給她一次實習 拍照 交報告的機會

雖然有些唐突倉促

但也佩服她自告奮勇的勇氣

出於成人之美的善意

我也樂見其成 讓她好好發揮所長 更為小朋友帶來不一樣的驚喜和收穫

看著鏡頭裡的她

親切的跟著每一個孩子互動 交流

讓我不禁回憶起 當年的自己 也是這樣一路走了過來

從內向 青澀 敏感 容易因為外在評價而受傷的我

經過數年的淬煉

現在變得油條油條的 

面對各種稀奇古怪的狀況

早已司空見慣 不足為奇了!

我欣賞她的台風穩健  口條分明

稱讚她的用心  懂得如何和孩子們互動

畢竟 一位懂得說故事的人 並非要口若懸河  滔滔不絕 

而是能夠抓住孩子的注意力 激發孩子的興趣  那就徹底成功了!

我也鼓勵她要多點自信

別因為他人的態度和評論 便受到了影響而動搖

既然決心要走兒童教育這條路 

更要立場堅定

不因任何的挫折障礙而退失了初心

才能夠繼續堅持下去

回想自己剛開始 就是錯在太過認真執著

太過求好心切

努力花心思準備了大量生命教育的繪本故事

忙著拼時數 交報告

卻忽略了聽故事的孩子們才是真正的主角

不管自己準備的資料再多 再好

卻少了跟孩子互相交流 建立友誼的真心

當然無法真正獲得孩子的信任

尤其是邁向青少年的孩子 正處於叛逆的階段

溝通上要更加的費心 同理他們的感受

真心關懷他們的一切 才能讓孩子們心悅誠服

因此我極為欽佩高年級的導師

能讓某些"特立獨行"不願服從的孩子被碎念 被轟炸 被處罰之後

還能讓他感恩懷念 不生怨恨

並由衷的說出 "此生中遇見了最好的老師"

這豈不是給了老師最高的讚賞與肯定?!

能夠獲得孩子發自內心的真心感念  絕對勝過榮獲外在的榮譽獎項

相信老師的用心良苦沒有枉然白費

回首這一生應該也算了無遺憾吧!

話說回來 既然是說故事 又何必太用力?

有少數的孩子貪玩 好動  沒在聽 那也無所謂

只要他們不去嚴重干擾到其他的人就好

我們僅僅是從旁輔助學校 師長 館方 的角色

守護孩子們的安全秩序 帶給孩子一些些的歡笑或省思即可

何必把所有的責任通通扛在身上? 這未免太過於沉重啦!

況且孩子終究會長大成熟

我依稀記得

曾經 那個坐在前排 脾氣暴躁 出言不遜 服用過動藥物治療的小男孩

每次遇到我都忍不住嗆聲或閃躲的小男孩

幾年後 已成了會主動打招呼 舉止彬彬有禮的大男孩

會勸導同學要愛護動物 尊重生命的大男孩

曾經 努力播下的種子

會在不經意的時刻  逐漸生根萌芽  成長茁壯

縱然 被孩子誤解 被嗆聲

甚至被人批評挑撥的感覺真的很不好受

所幸 我沒有放棄

只要孩子們想要聽故事 

喜歡聽故事 

為了看見孩子們天真可愛的笑容

我想 我還是會繼續說下去

直到天荒地老吧?~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