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成加參仁波切:與內在和解

2017042508:09

我是否也可以放棄和母親的關係?

我的母親放棄了和她的母親的所有關係,是否我也可以放棄和母親的關係?

事實上,沒人能夠真正的“放棄”關係,只有人以為他放棄了某種關係,因為,關係是內在的。存在於你裡面的東西,你如何能丟棄呢?你的母親不可能放棄她和她母親的關係,它只是看起來放棄了。你母親和她母親的關係,將在別的聯結中呈現。同樣的問題,你和你母親的關係也將是這樣:不管你打算不打算放棄你和她的關係,你都無法做到你放棄和她的關係。你將是一個失敗者,如果你準備斷絕愛的連接。

從來不存在外在的母親。外在的母親,只是我們與自己“內在母親”關係的外在投射。而內在母親是什麼?就是那個能給予我們自己愛、給予我們自己生命的我們自身——我們愛的本性。一切外在關係,只不過是我們對自己看法的投射。當我遇到問題,我去查看我對自己的看法,我往往能夠發現,當我與某人的關係出現了問題,只不過是我對自己的某個側面不認同的緣故。當我不能愛我自身,我必相遇外在的問題。

當我調整了我與內在的關係,我在身外找不到問題。我與我母親不存在關係問題,我們之間愛順暢的流動。當你和你的母親發生關係問題,是你檢測對你自己態度問題的時刻了。任何關係障礙都是一種警鐘,它在警示你向內看,檢驗你自身。問題是圓滿的發端,當你相遇問題,憑藉問題,促成自己看到自身的圓滿。

你母親永遠是你學習的榜樣。當你母親和她母親搞不好關係,這在告訴你,你應該如何搞好和自己母親的關係。不重複走你認為的你母親和她母親之間不好的路,這就是成長。當你認為你母親走錯路了,那在告訴你應該如何走,才能搞好你和你母親的關係。學習母親,不是重複母親的“錯誤”,而是避免母親認識上的“不足”。你想有一個理想的好母親嗎?你先成為那個你理想中的母親,然後與你的母親在一起。學習愛自己的父母,無條件的。

愛,意味著不帶來痛苦。當你和你母親之間,若任何一方存在痛苦,那說明你們都走偏了愛的路。這往往不是我們有意的,而是我們糊塗了。我們修行或學習心靈成長的目的,就是解決這個問題,單方面的解決我們和他人關係的障礙。世界的和平不需要雙方同時和解,只需要一方。我們解除了自身的戰鬥性,整個世界就和平了。

當你看到你認為你母親做的不對的地方,不要重複她,而是做出她所做不到的樣子給她看,這是對母親的愛,也是對自身的愛。我的母親放棄了和她的母親的所有關係,是否我也可以放棄和母親的關係?如果你是愛你母親和你自己的,去做你母親沒做到的、你認為她應該怎樣做的事。你成為你和你母親的兩個人的榜樣,這就是愛的態度和愛的方式。如果我和我母親出現了關係障礙,那是我成為我們兩個人榜樣的時刻,我會那樣做。
 

把你的能量由莖、葉、花移到根上

不管做什麼事,當你應付別人,你的能量由樹根移到樹梢,你會變得搖擺不定,他人很輕的風都能影響到你;當你只做自己,你把能量由莖、葉、花移到根上,這時,不管別人吹什麼樣的風,都影響不到你或很少影響到你。如果你不想活得那麼累,做你自己,把你的能量由莖、葉、花移到根上。

守著你的根,開你的花,過你的日子。如果你有能力或才華,你不是為任何人而開花,你只是開花。開花是你的本性,你只是活出你的本性而已。下降,向內,活出你的本性。活出你的本性,是你此生的任務。



台灣無畏如來芽大圓滿禪修中心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664507587137161/?fref=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