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不用急著問

2015032709:25
BOBO 最近開始學除法

卻遇上了滿腹的疑問

只知其然 而不知其所以然

BOBO自己也不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裡

我告訴他 先不要急著搞懂疑問

我知道你真正的問題在於你自己還沒有完全瞭解

所以也搞不清楚自己的問題在哪?

因此問出來的問題都是錯誤的 無法解答的

先把我出的練習題完成就OK了

求好心切的BOBO卻急哭了

我仍舊是吃了秤砣鐵了心

要求他先跟著我算出答案

57除以2  57除以3...以此類推

算完了

再問BOBO 你還有其他的問題嗎?

BOBO心開意解  沒問題了

除法其實沒啥大學問

先背熟九九乘法表

要乘到剛好  不能剛好時 務必記得"不能超過十位數或是個位數"

再記得使用減法直式(一定是大減小~否則就是有錯誤)

最後 算出來的餘數不能大於除數

為加強理解 再舉例畫圖給BOBO看

想當年 我自己也是頭腦轉不過來

被老師或同學嘲笑  數學成績還抱過幾次鴨蛋

然而 長大後開始買東西 算錢時

慢慢就開竅了

算式就是一套標準公式

照著流程走  就對了

真正要搞懂的是 如何看懂題意 才能列出正確的算式

佛教裡有一個經典的故事

以前就有人問佛陀一個問題

佛陀告訴他 一年後再來問

一年過後 佛陀再次與其相遇

佛陀問他 要幫他解答疑惑嗎?

那人回答 已經沒問題了

所以 在問題尚未瞭解之前

不需要急著詢問任何的問題

種下的毒樹 只能結出毒果

一知半解的質疑 只會讓自己作繭自縛 越來越離題

先反覆思維  觀察  研究

等到真正了解了整個來龍去脈 再提出問題

那即是正確的問題  也能得到正確的答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