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字繪本-為什麼?(和平溝通 共創雙贏)

2014040217:20
最近喜歡上了無字繪本
因為有很大的想像空間 更不需逐字解釋
講起故事來自然地輕鬆不受限
鹿橋文化的繪本—為什麼
故事裡只有圖片 沒有文字描述(後面有故事的英文敘述)
就很適合用來讓孩子瞭解 缺乏溝通 暴力相向的後果—兩敗俱傷
青蛙和老鼠雙雙掛彩 家園面目全非 為什麼事情會演變至如此?
追根究底--只是為了爭奪一朵花
我問孩子們 若是遇到同樣的情形
例如:心愛的玩具被搶走了 你會怎麼做?
孩子們紛紛回答:
讓給她 借給他
邀請他 跟他一起玩
送給她 再請媽媽買新的給我
跟他說 不能用搶的 請他歸還
也有的小朋友會很生氣 出手打了弟弟妹妹
但是又決定要跟他道歉說對不起 雙方和好如初
看來小朋友不但EQ高 修養好 又很有風度喔!
我跟孩子們解釋
東西被搶走了 心裡一定會覺得有些悲傷 生氣 難過 委屈….
但是如何讓情緒不失控暴走 就變得非常重要
這不僅僅是在學校 也包括以後出社會工作...等各種人際關係的相處….
倘若覺得不公平
也不要輕易的責怪怨懟 挑起對立的戰火
好好的靜下心來 與對方和平溝通
或是找可以信任的長輩或朋友共同想辦法解決 
有一位小男孩馬上提出 之前看了xx水玲瓏的警世劇情
主角因為被冤枉 心有不甘 動手報仇
結果給自己和周遭的人帶來了不幸的悲劇
(天呐~~現代的小孩才8歲就這麼有智慧!!!
大人們真的要加加油了)
最後有一位小女孩舉手說
我把玩具讓給表妹玩 我都不會生氣
結果每次表妹看到我 都會很高興的跑來跟我抱抱喔!
有時候吃點小虧反而是占便宜
小姊姊的懂事禮讓 贏得了小妹妹的愛與尊敬!
忍不住讚美這些心思單純善良的孩子
你們做到了連我們大人都做不到的事---實在太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