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放屁惹的禍?!

2013052115:19

BOBO很喜歡這本書

說是相當有趣的的繪本故事

極力推薦要在班上開講~

坦白說 自己覺得裡面的內容 過於天馬行空

不知該如何傳達出故事裡真正的意涵

我反覆閱讀了幾次

決定先試試水溫

正好也可以接著 北極熊搶救家園 的後續延伸

繼續跟孩子探討溫室效應的主題

講完以後 多數的孩子覺得很好玩

也有些孩子聽完之後 與我頗有同感

覺得故事發展到最後 極為無聊!

因為裡面一直在講牛放屁的事情!

還覺得利用牛屁屁的氣體 來生產牛奶 非常噁心!

但是呢~

這本書點出了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

那就是畜牧業是溫室效應的主要關鍵之一

我從開場 一直到結束 穿插了數個提問

為什麼放屁會惹禍?

沒人猜出來~~接下去.

討論 溫室效應 地球暖化 氣候變遷  海平面上升 ....

我們住的台灣島 很可能被淹沒

到底是誰亂放屁  所以惹出了禍端?

答案:不是企鵝 也不是羊 或豬 而是 !

 

為什麼牛屁會這麼嚴重?

有小朋友說是牛吃得太多 太營養了~

我反問~我們吃得食物比牛更營養耶! 再想想看吧~~

到底誰才是製造臭屁的始作俑著?

答案是~人類~(這次終於有小朋友答對啦!)

因為太愛吃牛肉!

所以養了千百萬頭牛~

看看滿街的麥X X..

而畜牧業的牛隻 所排放出來的甲烷 (臭屁)

造成的溫室效應是二氧化碳的23!!!

 

要如何解決牛放屁的問題?

切掉牛的胃?! 反正牛有四個胃!!!

燒掉 或是餓死牠們 (我開始唱台語歌仔戲~~你沒良心啦!!!)

最終的辦法

就是少吃肉 多吃素

養成省電 省水的好習慣

盡量走路上學 搭乘捷運 或公車

冷氣維持在26度以上

(還有人家裡大熱天只開電風扇睡覺~~真的很佩服!)

吃當地 當季的蔬果

台灣本島的物產 新鮮美味可口

而且能夠減少長途運輸時所產生的碳排放量

多購買和使用 有環保標章認證

可以節能 省水 的家電用品或清潔劑

(請孩子們自己回去家裡或是學校觀察看看)

BOBO放學回家時

迫不及待地打開聯絡簿

看看老師如何引導孩子寫出心得回饋

想不到 效果還真不錯

孩子們終於了解  是牛放屁惹的禍

因此要盡量少吃肉 多走路 做環保~

當然有些孩子家中的飲食習慣 不易改變

所以還是乖乖的 以父母長輩的觀點為主

從日常生活中的省電 省水 開始即可~

而我也發現到~

繪本 並沒有好壞之分

而是看主講人 從什麼樣的角度 去演奏 故事的內容

無厘頭的 可以把它給邏輯化

累贅 繁瑣 深奧的 專有名詞或來龍去脈

可以將其簡單化 生活化 趣味化

而且不一定 得從頭到尾 例行公事 照本宣科

加一些互動式的討論 更可以加強孩子們的印象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