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學活用弟子規

2013012109:02

整理BOBO的學校用品時

發現了一個全新的文具盒 而且是台灣本土製造  環保無毒的材質

BOBO以為是我拿給他帶去學校的

但是我研究了老半天 怎麼也想不出曾經買過這樣的東東?

起先 覺得這個置物盒真漂亮又實用

該不會是有愛慕者偷偷放進他的置物櫃裡吧?!

就當做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好了~

然而 良心的天使戰勝了欲望的小惡魔

我還是引用了弟子規裡頭的一段話 跟BOBO說~

"用人物 須明求 倘不問 即為偷"

萬一有一天 同學看到你拿著他遺失的東西 跑去跟老師和爸媽說你是小偷  那樣就不太好了!

所以打電話跟老師求證一下會比較好喔!

BOBO也點頭表示認同 並且催促我趕緊打給老師~

老師問了原委之後猜測 可能是在期末大掃除時 桌椅全部大搬風  小朋友搞不清方向 把用品放錯了櫃子

要BOBO開學時再帶來教室 請同學來認領~

這樣也安心多了

回憶裡 自己就讀國小時 有一次媽媽 在我的鉛筆盒發現一隻來路不明的鉛筆

她問我是誰給的  當時我也一頭霧水 回答不出來

媽媽認為 可能是上課時不小心誤拿的同學的鉛筆~

於是第二天 帶著我去教室 四處詢問在場的孩子 尋找物品的主人~

所以這都要感謝往生的媽媽  如此溫柔堅定 又讓人印象深刻身教~

而我 也將這樣的教育  透過弟子規的訓示  傳承給自己的孩子